Thursday, September 8, 2011

我终于回到女高了。。

星期三晚上,青年诗班指挥邀请了来自新加坡的音乐老师教导我们声乐。

老师一开始就告诉我们,女低应该是多过女高,而男低会多过男高,因为音乐上来说,低音会比较大声,而若高音过于大声则会变得很丑陋。所以就开始了一个一个试音。果然,在女低发现了几把可以达到2nd soprano的声音,许多音域较低的却在女高声部中出现。我相信有些人对于女低可能会有些偏见,认为女低不如女高,女高才是主角,女低是配角,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!就如音乐老师说的,上帝赐给每个人不同的恩赐,那人就该懂得在如何将他所有的恩赐发挥到最大的极限。诗班里的每个声部都是很重要的,缺一不可!当然,我相信有些人会选择加入女高,是因为女高多数唱主音,比较容易学好,毕竟,一般上的歌曲是不会挑战到很极限,所以不论是哪个声部都可以很轻易就唱到。我从少年诗班开始就被安排在女低,不是因为我唱不到高音,而是因为女低不够强,所以我是去‘帮声’的。当然,我抱的是一颗事奉的心,我希望整个诗班好,而且,不论高音低音,我都有足够的能力应付。

音乐老师告诉我们,在外国,诗班里的诗班员都是顶级的歌唱者,才会被‘选入’诗班。是‘选入’,不是像这里是自愿加入诗班事奉的。在本地学过音乐的人毕竟不多,但可以确定的事,愿意加入诗班的人,虽然未必是好的歌唱者,但绝对是‘有心’的歌唱者。不是每个人都可以牺牲自己的时间来事奉的。音乐老师毕竟还是道出了许多青年诗班的弱点,然而,他也表示我们是还有希望的,因为至少我们还愿意学习,愿意改变。

学习到的几个共可有:1,唱歌要把嘴巴张到最大声音才能发出来。2,唱歌要唱到如流水般顺畅,而不是一直跳跃,要legato。但我觉得要咬字清楚又要legato好像有点难办到哦。。。后鼻音不可以太重,cutting words要小心带过,整首歌的句子不能有中断。有难度,可是我喜欢,喜欢高素质的学习。

音乐老师分享了他在新加坡的诗班,如何撼动人心,如何感动未信的人,甚至有人以为哪来的这么高水准的诗班,却是每个星期都回在教会献唱的?!好仰慕啊,可以感动我一次吗??

无论如何,回到女高,感觉好高兴,像是终于回到属于我的地方了!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