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ly 9, 2013

亲密vs伤害

昨天妈妈说了一句伤人的话,什么话不是重点啦,但也引起了我一段反思。

双方都在气头上,多说无益,我就走开,让自己去周公那里平息了一下情绪。

我的想法是,肉体上的疼痛,绝对会使一个人失去耐性。我知道妈妈的情况是很难再好转了,不会好了,只会越来越坏。可是,他就是想要让自己的伤口好起来,就是要再试试,别人说什么就试什么。也是,他如果不去尝试,还能做什么呢?可是,尝试是要付出代价的。别人东一句西一句,拔钱的是爸爸,奔波的是孩子们。有时候对那些来探访的人真的会很生气。他们意见很多,要怎么做怎么做,把水果搅汁来喝,把菜搅烂来吃,这个草、那个药......苦的是做的人哪。维持好基本的需要就已经很费力了,还诸多要求,如果累倒了我们,是不是有人可以接手服务妈妈?怎么都没人想想病人是很辛苦,可是家人难道很轻松吗?昨天小阿姨来看妈妈,看到我就说觉得我憔悴了,我说是因为我刚睡醒(补眠),不过确实为小阿姨的贴心感动,终于有一个人看到妈妈以外的人了。妈妈是因为生病越来越瘦了,家人则是因为忙着服事,烦恼家计瘦了。我了解,生病的人因为辛苦,所以很多时候只会多想到自己,随着病痛加深,情况只会越来越糟的。我们都需要更多的耐心和信心。

我时常想,生命是上帝在掌管的。生病会好,是上帝的意思,好不了,也是上帝的意思,人做得再多也改变不了。癌症,穷人有穷人的疗法,富人有富人的疗法,不见得都医得好,也不见得都医不好,有穷人好了,有富人医不好。吃什么产品,都是看经济能力来决定了。如果为了一个不知道吃不吃得好的产品而倾尽一生所赚的,人没好却也还没离世,这接下来的生活还如何去维持呢?婆婆中风10年了,姑姑都用奶粉喂她,她依旧身体健康,也许还能多活好几年。妈妈这样有多少花多少,不用说10年,5年都撑不到。不用说有儿有女保将来,现在是个个都还养不活自己,以后难道一起吃草?!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少事情,有多少经济能力就买什么样的产品,我一早就说了,我可不想为了让妈妈吃高级产品而倾家荡产,我的能力是非常有限的。还好爸爸一向节俭,现在退休后还有能力承担起这个家的开销,靠我啊,大家连家里的草都吃完了。不过,我确实了解,妈妈的观念和我们是很不一样的,只能我们多担待,尽量的在能力范围之内满足他了。

这次啊,还让我发现一件事,亲密容易让人受到伤害。昨天只是那样稍微靠近妈妈一点就受了伤。就是因为我跟他关系比其他人好,我比较敢发表意见,与他对质,所以基本上有什么要讲的,家人都推给我去讲了。这还真不容易,如果没有一点智慧啊,碰壁是难免的,伤了他的心,自己也会有损伤。果然要沟通不同的观念,是很困难的,双方如果都坚持己见,就会有冲突和伤害了。不过好在我们都知道妈妈的思维模式,既然他那么固执,那我们也只能多多包容了。我也觉察到,也许我一直与人保持距离,就是因为害怕受到伤害吧。早上又听到隔壁家的孩子很大声地骂谁,我立刻想到,我可受不了以后家人这么对待我。所以还是决定,在我对伤害做好充分的防范措施之前,对亲密关系还是敬而远之的好。现在这么多压力,还是设一些禁区,明哲保身的好。

2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