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ne 4, 2010

排球 - 再见

依稀记得在初中时,课外活动碰巧打过一两次排球,但只是纯打罢了。

进了大学,从没想过会碰排球,而它居然成为我回忆中,重要的一部分。

初进大学,人生地不熟,同伴好友没有一个与我同行。我告诉自己,这是个好机会,可以以一个全新形象开始新生活。跟菁菁成为室友后,从他口中得知,原来我以前在一些senior眼中是个‘奇怪’的junior,因为我不多参同届的,反而比较亲senior。当了senior后,才知道,原来参senior不参junior会被当成异类、不合群,甚至可能被误会巴结senior,或看不起自己的同届。看回自己,当了senior后居然也会有点类似的想法,变得有点偏见,想想真不该。自己经历过,应该是要更能有同理心才对。那时的我,会觉得跟同届的有代沟、想法大不同,加上自己属于少数学系,没办法也没有很多机会参他们。缺席UMIT main event让我少了和他们更进一步的机会。参与的活动多样化又多,但很多时候是独来独往,认识人不多。其实我也会却步的,毕竟一向来不是很主动的人(但现实逼我主动TT)。那时senior很关心我,而且他们懂比较多,理所当然比较想从他们身上知道更多啊。我同届朋友虽不多,但也不是没有,只是大家都是个体,没有很明显的组合,所以都不引人注目(就是说我认识的人很散)。说实在,比较要好的senior还不是同层的,就是打排球的,还有吃饭的。这情形到第二学期才有好转,跟较多人熟些。

回到排球。。。

8月的某一个下午,遇到隔壁房的雪宁,他就问要不要去打排球。我说我不会打,但是可以去看看(在房里很闷)。不是很记得当时的情形,但那是我第一次去。然后他们说,来了就要打球,不是看球,所以就派慧彬教我开球。开球会了才进去打,学接球。那时打排球的大部分是senior,宿舍的外面的都有,很多人。最多可以开两个场打。那时的senior很喜欢打球,有些什么球都打,而且还很强。还有许多人是到了二舍才学会打球的。我运动细胞不好,可以说第一学年打球时都是其他人cover我,自己很少碰到球。但我不介意,很喜欢这种有人处处顾着我的感觉。一开始双手常常黑青,但没关系,我痛得甘愿。虽然中过很多球,但小小疼痛不会让我怕球。我在排球场很开心,就算只是在旁边看也心满意足。

到后来,志伟每次有打球都会SMS我。他是那时的排球captain,所以打球都是他召集人。还记得那时每次到的都很多人,够组至少一队人马。我每次收到SMS都很开心,然后就等五点半,祈祷不要下雨。每次下雨就会很失望。那时每次到了5点就会把时间空出来,什么事都不想做,就等打球了。好傻哦。。好怀念。温习周时搬去姐姐那里小住都想回去打,还叫某人出来载我回去打,被他训了一顿,说我浪费人力。结果那天下雨,没得打,我松了好大一口气。不是我坏心眼希望自己没得打别人也没得打,只是不想错过任何一次的打球时间。回去后还是,每天等着手机响,等着打排球。那时我温习周唯一的乐趣了。。。

我好喜欢好喜欢那时的seniors。志伟、晓双、JQ、盛捷、振培、汉杰、慧彬、鸿莉、炜宏、翠仪、秀丽、良贤、致翔、荣健、耿杰、苏文神父、Vincent、世青、青远、泉源、祈辉、John、家杰、登记、政浩、国豪(有些其实不熟、有些是偶尔出现罢了)。。。好像漏掉一些人了。。谁??1st year有谁在我不是很有印象,就我、雪宁、心洁。(健伟炜祥就不确定。。) 那时候就是觉得团结,开心。

讲到Sukmum那时的傻事,就是几乎每一场有二舍的排球赛都去捧场。但是那时不懂谁有车,没有找人载我,自己从宿舍或系院走到sport centre当supporter。哈哈。。。现在可不会再做这种事了。。

第二年,很多人搬走了,一些人毕业了。一开始炜宏还会问有谁要打球。但到后来球到了我的手上,召集人就变成了我的工作了。那时,junior很棒,有些人很积极。第一次打球居然是跟菁菁,讲要打球的是刘在和跟伟康。那是打的是4人排球。。。过后,陆陆续续叫了其他人打:建杰、俊耀、进辉、崇文、suresh、凯祥、福为、正良、佳倪、紫薇、丽芬(还有吗??)同届的有珊珊、志贤、志霖(菁菁叫的),炜祥、健伟。炜宏有时会叫汉杰、毅。还没毕业的家杰、耿杰和John很配合。其他,难咯。可惜,到了后期,没什么人愿意抽时间打球了。但是,打球的时候还是很开心的,因为还是有人很会做笑。

第三年,虽然很惨,但还是要提一提。很多时候,信息出去没回应。天气时常跟我做对。大家对其他球类的热爱多过排球。我试了几次后也终于甘愿放弃了。谁理我?不好让自己一再受伤吧?! 所以我也转行去游泳了。

CC trip那次,打球打得好过瘾哦。好久没这么爽了。虽然我们有几个不很会打,有几个第一次打,有几个不强,但我们打得开心。那会是最后一次了吧。孤掌难鸣,我不要再自讨没趣了。

打排球的日子,在我的第一学年占了很重要的一部分。人家说,初生的鸟儿都会把第一个对他好的当成它的母亲,所以我当时就赖定排球为我的最爱了。因为它,我认识了很多senior。因为它,我有了归属感。因为它,我在二舍住了下来。因为它,我的生活不枯燥。因为它,我开心。因为它。。。 虽然我还是打得很烂,但是。。。

排球,我要放手了!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