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26, 2012

2012新看见

在香港时与妹妹有一段内心交流,从她的角度看我的家庭。藉着她的观点,我可以看到我从未在家人身上发现的特点,着实获益不浅。这也让我更渴望回家,与每个家人交流,从个人角度看彼此,然后让彼此间有更好的连结。

我承认从小开始,我就把家人当作理所当然。到了中学时期,更把朋友的地位高举过家人。进入大学仍是如此,可以为了大学活动与自己的快乐而选择不回家。然而,对家人的歉疚在大学是已经悄悄进驻我的心。我开始会与家人有更多的沟通,希望如同成为宿舍朋友当中开心果的角色可以带入家中。这次从妹妹的观点中,她说我当时的转变让他们感觉太刻意,其实有点受伤。她告诉我家中两个小妹小时觉得我看不起他们,真遗憾,当初确实没把他们放在眼里,但还不至于看不起他们。她说我不了解他们,我承认。我是个失败的姐姐(现在打出‘姐姐’两个字,我才惊觉我从没把自己当作他们的姐姐,那那么多年来,我扮演的到底是什么角色啊?)。看见失败是成长的第一步,我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尽力的去了解家人们,改善家里的沟通(我感觉到自己有这份使命)。其实这几年我已经有些改变了,我会与家人们谈天,带他们去玩去吃,一点一点关心家人。虽然不够,但这是我可以继续做得更多的地方。

与同工的相处,经历大风大浪后,我似乎可以抓到他的模式了。给他一些空间来疏解,他就能平复了。虽然有时觉得自己被他踩得很低,但无所谓,因为我清楚知道我自己是什么样的人。我几乎可以确定,他永远无法看到我显露在大多数人面前那良善的一面。也许,上帝就是要藉着他来让我正视自己的阴暗面,并慢慢调整吧。几次想离开,但我现在清楚的知道,还不是时候,我还没有得到离开的确据。我曾经祈求成长,而现在走的就是那条路。要知道患难生忍耐,忍耐生老练,老练生盼望,盼望不至于羞愧。藉着亲身经历,我的学识也在长进,对上帝的话语也有更深的体验。

昨晚在门徒课程中学到一句话:要死心眼的相信上帝。今天,我让这句话成为自我肯定:死心眼地相信上帝,这是我一生中最有价值的固执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