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30, 2013

忙碌5月的反思(后)

终于,忙碌的五月接近尾声,缠身的事务都落幕了--接下来陆续而来的就暂时放一边吧。

深深体会到,在压力中又加上孤立无援时,许多麻烦也会欺负我,一个一个找上门。但是也学习到,这是最重要就是要沉得住气,不要轻易发怒,只要咬紧牙关,努力处理事情。只要事情一件一件处理好,那么心情也会慢慢好起来的。

家人呢,我实在发现,在最压力的上个星期,还真是没心情静下来陪陪妈妈,也没有耐心等他慢慢回应。妈妈原本就不多话,生病了的他,更需要耐心来引导他。不过,今天中午倒是可以与他聊聊,虽然只是短短的十几二十分钟,但了解了他的一些想法,我也比较安心了。(也许妈妈刚好也有说话的心情,所以愿意说,但无论如何,感觉距离妈妈近了点)。

上次想到自己邪恶的一面,再思考后倒有一些不同的想法。我想到的是,人的本性就是会追求比较好的东西,对人当然也是一样,喜欢与比自己好的人相处。为了避免我成为嫌贫爱富的一员,我就需要在这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,就是继续与比我优秀的人相处,但同时要伸手扶持较软弱的人。我需要学习更多并向上爬,同时在我有能力时,我需要让人抓住我一起向上爬,否则我学得再多也没有用。至于怜悯的心,我只能说,每个人都有他的优点,所以在我不能怜悯一些人的时候,我需要找出那个人值得赞赏与肯定的一面。

另一个发现是,我感觉自己被轻视时,就会去轻视其他人。我感觉被轻视,可能是因为我看见其他人的强处而感到自卑、嫉妒或眼红(比较多还是自己轻视自己的成分吧)。这时,我就有可能看那个人不顺眼,或开始挑他的毛病。这样的做法就让我以自我为中心,有点自怜,更对其他人少了爱心。也许我心里也知道这样的行为不好,所以通常在这样的时刻,我特别容易感到自己对别人缺少了爱心,然后有许多的自责浮现,我就情绪低落了。【还没有经过详细整理的思绪,不过,这就是我反省的结论。】

处于压力时,我会情绪低落,只看得到自己的软弱和缺乏。可是,爱心提醒我,我不该只顾自己而忽略了别人,所以这让我开始自责。要真正摆脱这样负面的处境,我就要专心去完成眼前使我压力的事情,然后我就能回复自信,慢慢开始处理好其他方面的事了。

啊,人生,总是周而复始,只希望每一次的循环,都能让我能力提升!

1 comment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