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ne 14, 2014

从飞行棋悟到的人生道理

今天心血来潮与同工玩起了飞行棋。

过程:3个人先开始,我一路顺逐,6个不停,很快就3架飞机到家,剩最后一架在终点徘徊。A也走得不错,中途也有一些厮杀,返回家,但尚算顺利。B开始时都很难转到6,所以落后很多。C加入的时候,我已经3架回家了;A则2架回家,2架在飞行中;B有1架回家,3架在等6。C的运气还好,不多几下也等到6,出发了。

中途:非常刺激,结果大逆转。我在终点跑道的飞机被A路过撞回家;A屡次被B和C追杀,不过6的眷顾,很快就出来飞行了;B和C联合,最终B先获胜,A随后结束,C不多时也结束,我最后一架到不了家。原以为C是出来搅搅局罢了,没想到成了B的贵人,携手合作,让B登上榜首。我与A在前面的,结果却落败。我的结果最悲惨,从最后夺冠像变为垫底。C搅搅局,然后潇洒退场。

人生,也是这样。有时候以为是最有前途的,却未必落得个好下场。起跑点输了,但只要默默耕耘,也会换得头彩。一个人独飞不好,携手合作的力量是很大的。许多的巧合,带来了冲击,让人生多了许多意外的惊、喜。该说是运气吗?我不会用运气来下定义。我会说,人的意志力和决定很多时候会左右一个人生。 如果C因为落后太多而选择不加入,那么我也许会获胜,C会垫底。如果B看到我和A已经超越太多而心理不平自暴自弃,那么他可能不会坚持到底。种种的因素,让这局棋精彩绝伦。

我输了棋,悟到了人生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