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10, 2012

真的是巧合吗?

一件事的发生,可以有多少巧合呢?我们一起来算算~

事情的开始是这样的...

昨天下午,原本约好的个案临时不能来了。

我接到小妹的电话,说老四需要她转1000零吉进她的户口,可是小妹没有那个户口号码,因为户口是我的,没用到了,所以就把提款卡给了老四,好方便家人汇钱给她用。

当时想,没关系,我有钱,我汇给她吧。可是不知道她急不急用,所以就拨了个电话给她,问问改天进给她行不行。

老四在电话里吞吞吐吐了一会儿,还是把事情交待清楚。她抽中大奖了!

听她说着,我心里肯定,她遇上了我去年回乡前遇上的抽奖事件。事发是这样,在pasar seni LRT站,有几个年轻人,玩着刮刮乐那一类的把戏。你若被拉住了,他就会很好心地帮打开抽奖券,然后惊喜地告诉你,你很幸运,中到了灰色代表特别奖的奖,它可能是一部车。然后,他会要求你跟他回去公司。回去后,他会向你介绍公司背景,给你看一些报章剪贴,证明这不是骗局。他一定会问,你的户口有没有1500零吉?我当时的情况是,他们需要确定如果中到车,我有能力负担车税、手续费等。老四得到的说法是,他不需要付任何费用,若户口有1500,可以免费一年路税、2000就免费两年...对方非常强调,他不会骗我,因为如果我中到车,他可以拿到3000零吉佣金。

我清楚地告诉老四,我遇过同样的事。我让她告诉他们,她没办法调到1500零吉,然后离开。我家老四,有个优点,就是顺服。当然,我让她知道我所知道的,离不离开、怎么离开,是她自己决定的。

事情是结束了,可是当中的巧合,远不是我们可以预料到的...

老四说,她没有带提款卡出去。我问,那就算我们汇钱给你,他们又怎么知道你户口有没有钱呢?老四说,新年时车窗被砸,她遗失手机、身份证及银行卡之后,她就不带卡外出了。所以当时就算户口有够钱,她也提不到。这是第一。我问她,你的bank Islam有够钱吧?她说,应该有,可是补办卡需要身份证,所以这次没办法弄到。这是第二。

我之后又与她聊了聊这事。老四告诉我,他们让她不要告诉家人。他们教她向妹妹借钱,因为妹妹不会问东问西。如果妹妹不借,就告诉妹妹,弄坏了别人的东西,要赔钱。老四问他们为什么不可以告诉爸爸。他们说,爸爸一定不会信,以为她被骗。当时其中一个人甚至还打算借钱给她。我很庆幸,这件事到了我手上,才能有这样的结果。老四说,她到离开的前一刻,还问了他们一句‘为什么不可以告诉爸爸?’囧...老四真是太可爱了...她说她连外人都不想骗了,更不愿意欺骗家人。是她的品德帮了她,这点我很确定,也很感动!

我们谈起,为什么会那么心动。那是因为我们家里那老车,只年轻我一岁,每年都要花一笔钱修理一番。如果能有一辆新车,那该多好,帮老爸省了一笔。这是做女儿的心意^^我忘了告诉老四,除了节省外,老爸好多次告诉我,要等小弟学了车后,会开车了,再换新,免得被撞坏。

我们也谈到,这其实并不算是骗局。只是对方用中大奖的心理,吸引顾客。中奖的人很多,可是中大奖的也许就没有了。根据我的想法,那中到的奖一定就是他们代理的产品。虽然说奖品总值12000,手续费一定免不了,就是那1500,可是奖品也许没有值那个价钱,甚至不值1500。我想这是一种新的生意手法。我不相信我跟老四就这么幸运,可以抽中大奖,而且是通过同样的途径。我说,我们还是当自己做了件好事,就是还了德士费送那位老弟回家,毕竟他们都比我们年轻,不过20左右。老四一向省吃俭用,我无法想象她当时如果花了那笔钱,她这学期怎么过?!

回想这件事,心里只有满满的感恩!虽然会想起是不是错过了一部车,但我提醒自己,不是靠自己双手劳动得来的,是不被祝福的。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。上帝也告诉亚当“你必终身劳苦,才能从地里得吃的。”所以,做人,不可以贪那不属于自己的东西,否则很容易中了魔鬼的圈套。

上帝的带领,是远超过你我可以想象的。这当中的巧合,少一个都不行,少一个都有可能改变整件事的结局。就像林书豪,在备受关注前所经历的每一项‘巧合’,缺少一项都有可能影响他现在的处境。

上帝作为是何等奇妙!阿门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