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6, 2012

我活着有什么意义?

大学第一年时看了一本关于安慰丧亲者的书,当时写了篇关于生死还是生命的博客,今天想看回当时写了什么,可是才发现找不回了。还想看看自己的想法有什么改变,但想是不会一样了吧。这是拖了5年的续篇~

人活着有什么意义?前几天看了一本毕淑敏心理师的书。她说自己在一次对中学生的讲座中告诉听众们:人活着是没有意义的。她获得了如雷的掌声。之后,她又补充:所以人要给自己的生活定下意义!多么好的说法啊!!看有些人一生执着追寻人生的意义,到头来一无所获,原来一开始就找错方向了,意义是要自己定的啊!自己没有定,所以一生庸庸碌碌,一事无成。有些人把财富、名利、爱人、儿女、所谓的幸福......定为人生意义,到头来好像很多都是一场空,要不然就是顾此失彼,有了财富失了健康......又有些人,为了别人而活,当这个别人先他一步离世,那他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呢?那人要为自己的人生定下什么意义才是有意义的呢?

今年教会开办了乐龄学习中心,鼓励教会长辈抱有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。会长不只一次呼吁年长的学员们不要做三等公民--等吃等睡等死。之前也听过一句话说:人一生出来就是等死亡的一刻。你可以说这是事实,但却不是唯一。除了等死,我还可以选择等快乐、等成功、等幸福、等......当然不只等,还要去争取!由此看来,等死不是人生的意义。

虽说如此,但我还是把很多时间花在等...你问我最常等的是什么,我会告诉你,我等时间过。听起来是很消极,但我想不出更好的解释了。我需要把自己紧紧绑住一段时间,可能是一年、可能是两年、或再多一年。不是自虐,而是我要让自己静下来,好好装备一下。从开始工作以来,有好几个人问我有没有考虑换份工作,现在的我好像不是我应该有的样子。我给自己的答复是,给我一些时间,我需要等等。在我清晰地看到一个异象前,我不能轻举妄动。而在这段时间内,我确实看到了不少,学到了不少,也领悟了不少。我不只在等时间过,在等的当儿,我也有尽量利用时间来吸取更多人生精华。这个星期上完课,总要等到下个星期才能上下一课啊,这不能不等吧?!

等跟我的人生意义有什么关系呢?若问我给自己的人生定下了什么意义?我会说,我的人生从来没有任何意义,它掌握在上帝手中,上帝让我往哪走,我就往哪!不信吗?从小,我读书没有特别努力,但我一路平平上到大学。走着人生路,我没有努力争取什么,拿到什么就是什么了。拿到了辅导学士,拿到了这份工作,我告诉自己,也是时候修修属灵生命了。所以这就是我现在的方向。你问我未来,我可以说,我也有很多梦--我想成为一个讲员、或写书、或开个图书咖啡馆、或宣教士......可是我想到却看不到,所以只好撒手不理,光等着了。认识我的人大概都知道我这个人啊,平时是走一步算一步,有时候却会不声不响吓你一大跳,一有‘灵感’就可以往前冲了。所以我不担心,因为我知道在我有感动的那一天,就是我下决心的一刻,而我是可以办到的,因为‘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,凡事都能做’!

虽然如此,日复一日的生活难免有颓废的时候。但师母藉着天堂的故事,让我知道,原来我不只要努力过完这一生,还要为了永生做准备哦。想到这一点,就觉得,人活着,还真没一刻是可以浪费的。首先,整本圣经就是要告诉我,怎么做人,该怎么过完这属肉体的生活。就像一本说明书,没读过就没办法好好操作这个肉体。修这一科啊,可是到死的那一刻才算毕业呢!*所以我现在在努力读着,一边读一边学操作这个有血有肉的人生。

那这跟天堂、永生有什么关系呢?这关系可大了!就好像现在的我,不小心掉入了一个世外桃园,在那个世外桃源,我的能力不会变更好,我也不会更聪明,我还是一样的我。道理一样,到了天堂,我还是一样的我,在天堂我可是要永远活着呢,我可不想在天堂做一堆烂泥或一个乞丐!上帝会凭我的本事来赏我一个职位,那时,我可不能丢人,一定要有真本事。所以现在的我就在为永生的我做准备,当然,很多时候还是会偷懒的...

我觉得,这就是我活着的意义,为永生做准备!我相信,这也是每一个明白真理的人活着的意义!我可以告诉你,为着任何人活着、或为着你不能带进棺材的任何事物活着,都是没有意义的。只有为着那个永远的真神活着,人生才有意义,这是一个不赔本的生意,是做为一个人的一生最丰厚的存款!

你选定了人生意义了吗?可别到灵魂离开了身体才猛敲头说:我这么活着,到头来得到什么?太迟了..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