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February 8, 2012

第一波领悟

我说我很乱,真的很乱。

乱了之后,我感觉空白,没办法再吸收任何知识,没办法做任何分析。

也许是短短的几天,接受了太多讯息,负荷不了了吧......

我没有办法继续这样下去,所以我开始分析自己~

你说我有固执症,换了以前,我一定不爽。但那时,我仅是呆了一下,然后我承认,我确实固执。(我学会了承认自己的弱点,我是有弱点,这没什么大不了的。)这是我好几年前就知道的,虽然不确定自己那一点固执,但我不能否认,我是固执。你提醒我,我是对自己固执,我开始想通了一点。不管我是否愿意承认,我确实有许多我不愿意接纳的自己--我自卑、我没立场、我完美主义、我急躁。在我平稳时,这些都无法对我造成影响。但当我遇到冲击时,这些软弱就一一浮现了。

某个角度来说,我是不喜欢自己的。我觉得比起很多人来说,我很缺乏、很差。(虽然我深深了解这不代表什么,但就是摆脱不了。)我不喜欢人家那我来比较,但我自己却常常把自己拿来比较,而且是跟比我强的人比较,所以每次都把自己压低了。这也是为什么我认为没有资格的人,他批评我时我会反弹。相反的,我认为有资格的人,他的批评我会反省。

我发现,我的自卑,让我在接受了新讯息后会选择完全接受。我觉得人家比我强,我就会听他的,吸收他的。如果我原本没有那方面的知识,我会毫不犹豫地接纳。如果我原本有自己的想法,我会否决自己的。如果我拥有的知识来自更权威的人,那我才会维护我拥有的。换句话说,我的自卑导致我没立场,容易摇摆不定,只要人家说得有道理,我就全盘接收。这让我很辛苦,所以常常吸收了新讯息就会乱,需要调整。

我的完美主义,让我想变得更强更棒。如果我可以向着目标直跑,这就不成问题。可是,我忽略了自己的能力。我希望我有很多知识,所以我努力看很多书,可是看过的知识进入脑海,就好像泥流入海,有进没有出,或说有没有进都是一个问题。我希望自己更强,让我很压力,也让我表现更差。我看到人家很有主见,有计划,我觉得很好,我希望像他。可是,我没有办法办到。所以我的完美主义让我有要就做到最好,不然就不做的态度。在逃避的情况下,我就出现了一片空白的现象。

我的自卑与完美主义是相关联的。我给自己初步的小结是:我想做到好时,我开始乱;察觉到自己能力不足时,我开始空白。我必须想办法去克服。每次有人跟我谈我不了解的课题时,我很容易被牵着走,甚至想着,我该更多的去了解这人跟我谈的课题,这样让我很难堪,也很不智。我哪有那么多时间去了解那么多事?何况这事跟我定下的目标毫无关系!

我需要相信,就算我没有很好,但我的能力是够用的。我可以变强,可是不使现在。我需要有耐性,焦躁只会使我无法达到目的,并且容易气馁。我喜欢他人的意见,这表示他们关怀我的事件,但对于他的意见,我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,舍弃不适用的。很多事,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坏。我能做的,就是尽力去做,因为这是我现在所能做最好的!

呼…想通了,头脑也不乱了。轻松了,可以开始继续努力了^^

3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