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9, 2012

接受不完美

阅读着伯恩斯新情绪疗法(大卫。伯恩斯David D. Burns, M.D.),在敢于平庸--克服完美主义的方法这个章节中看到这一段对话,与大家共勉之。

医师:唉,我不知道该怎么说。我认为‘治疗医师’是你的主要角色。我遗憾地发现你这么不完美。我对你的期望很高。但是或许你生活的其他领域要比这个领域好。

大卫:我不希望让你失望,不过你会发现我生命中的其他一些方面甚至更不完美。所以如果作为一个治疗医师你瞧不起我,我估计作为一个人你会更瞧不起我。

医师:噢,我的确对你作为一个人来说评价较低。我觉得这是我对你的感觉的准确描述。

大卫:为什么因为我不和你的完美标准你就低看我?我是一个人,不是一个机器人。

医师:我不敢肯定我是否理解了你的问题。我是根据人们的成就来评价人的。你把事情搞糟了,所以你就得面对我对你的消极判断这一事实。很不合理,但是却很现实。我觉得你应该做得更好一些,因为你是我们的开路人和老师。我对于你的期望更多一些。现在听起来好像我要比你能够更好地处理这个病人。

大卫:的确,我觉得你能够比我更好地处理那天的那个病人,这一方面是我可以向你学习的地方。但是为什么你会因此而轻看我呢?如果我每犯一个错误你都会失望,会失去对我的尊敬,要不了多久你就会很痛苦,就会完全不尊重我,因为自出生以来我一直都在犯错误。你希望这些都让你不舒服吗?如果你想继续分享我们的友谊,我也希望你这样,那你就得接受我不完美这一事实。或许你愿意发现我所犯的错误,并向我指出这些错误,这样我就可以再教你的同事从你那里学习到什么。如果我停止犯错,我就失去了成长的能力。认识错误,改正错误,从错误中学习,这是我的一笔最大的财富。如果你能够承认我的人性和不完美,或许你也可以接受你自己,或许你也希望你觉得犯错误是不错的。


**这种对话超越了你会被拒绝的可能。强调你犯错误的权利会让你矛盾的成为一个更伟大的人。如果别人感到失望,错误事实上是他的,因为他对你有一种超越于人的不现实的期望。如果你并不接受这种愚蠢的期望,当你把事情搞糟时,你就不必生气,也不必为自己辩护--你也不必感到羞耻或尴尬。选择是很清楚的:要么尽可能完美,最终以痛苦结束,要么成为人有不完美之处,总感到自己有提高。你选择哪一条?**

每个人都会犯错。我怕犯错,所以一般上我会有两种应对方法。一就是少做少错,不熟不做,跟着其他人的脚步总不错,就算错也有人一起分担。二就是隐瞒错误,怕他人知道了会看轻我或批评我,所以就会为自己辩护,越辩越觉得自己真是罪恶,真是太不坦率了。现在我学到一个新方法,就是承认错误,并且从错误中尽可能的学习。是啊,没有人不犯错,承认自己错有什么大不了的?面子哪比得过学习重要?!人家要鄙视我就由着他吧,心里不舒服的是他,不是我。我已经从我的错误中得到最好的教导了!我还年轻,犯错的机会多的是,如果每次犯错都痛苦,恐怕我会英年早逝吧!所以还是轻轻松松来,接受自己的不完美,努力提升自己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