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February 22, 2012

感觉越来越好~

距离写上一篇博客,感觉自己又成长了一些!

首先,最难得的是,我回到了青团。刚开始去了两个星期,就不想去了。我问自己,为什么不想去呢?我一直想一直想。知道有一天,我想到一件事。我想到大学时,常常一个人晚上走着去文广,不论是开会还是相声班还是其他活动。我看到的是自己一个人走。直到第二年第三年,才开始有人陪我一起走着短路。想是当时虽然是抱着积极的心去参与各种活动,可是一个人独来独往的感受还是不好吧。来到了美里,想到要去青团,我又回到了一个人走去走回的日子,心里当然会抗拒。当我把这个想法写下来时,就在那个星期六,我又开始回到青团。很奇妙,这次,我感觉很平静!那天,我看到墙上贴着一段经文:‘各人不要单顾自己的事,也要顾别人的事。(腓力比书2:4)’我觉得这句话给了我提醒,叫我不要只看自己,而要去关心别人。第二次去,我开始主动与人交谈。我对自己心态的改变有些惊讶,但我感觉这是好的。

还有学会一个新的应对方法。在面对别人批评时,很多时候我们都会想为自己辩护,可是往往就越争越不能收拾。感恩,最近从书上学到一套新方法。在别人向你猛发子弹时,就把子弹化解。怎么做呢?请看下面的例子,取自与上篇同一本书。

某人:伯恩斯博士,你是狗屁。

大卫:有时我也这么觉得。我经常把事情搞得很糟。

某人:这种认知治疗根本没他妈的什么好的!

大卫:它当然有许多有待改进的方法。

某人:你也很愚蠢。

大卫:有许多人都比我要聪明。敢肯定我不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。

某人:你和你的病人并没有真感情。你的治疗方法很肤浅,不过是一些小花招。

大卫:我不总是想我希望的那样热情而又开放。我的有些方法在开始的时候确实看起来像是一些小花招。

某人:你并不是一个真正的精神病医生。这本书纯粹是垃圾。你不值得信赖,也没有能力处理我的病情。

大卫:我很遗憾我没有能力这么做。这肯定会让你非常烦扰。你似乎觉得很难信任我,你确实也怀疑我们是否能够在一起有效的工作。你绝对是正确的。除非我们能够相互尊重,团结合作,否则的话,我们在一起的工作不可能成功。

不久,某人就会泄气。因为大卫没有回敬他,而是赞成对手的看法。这个人很快就把子弹用完了,已经成功地被解除了武装。当某人开始冷静下来时,有效的交流才正式开始。


我当然没有100%学到,但从这个例子,我已经找到属于我自己的应对方法了,而且也试了几次,在别人批评我时,自己也批评自己。老实说,这样的谈话方式不但没有给我带来任何不好的情绪,反而让我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反省自己,同时改善并提升自己,真是一举多得。

接下来,相信我的日子都会很充实了。锡安函授课程、TOP课程、门徒课程都开始了。加上工作,偶尔写几篇文章,真期待自己越来越进步,越来越有能力!

订到了机票去香港,虽然不是12月圣诞节,但,也算是实现了我对亲爱的brother的诺言了!还有些事没做到,JJ的情人节专辑特辑还没买,四月Satir机票还没订到。过几天要回家了!想到生日快到了,怎么今年就没了前几年那中期待的感觉呢?哈哈,也许是虽然还是有能力买一个大蛋糕,可是没有能力找到之前那一整帮人跟我一起庆祝吧。。。想你们唷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