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18, 2011

社交学习活动

一连4天的马拉松活动,早上面对小学生,下午面对中学生。想想,我办过那么多活动,什么风波没见过?我参加过小学camp的义工,见识过全中华的中学生,现在,区区不到10个人的活动,那里难得到我?!可是,我真的错了。。。

小学组在早上,8点半到12点半。10个人,简单吧,我们两个人加一个助手,绰绰有余了。可是,唉。。。。。。
1个弱智儿,她还好,可以一个人静静地坐着彩颜色,我只要偶尔陪陪她就好,而她只来了第一天。1个过动儿,不时不时起来绕着房间跑,跳舞,要时时提醒她会座位。好在她不会打扰其他人,或在自己的世界,只是会去打扰我的电脑。多1个过动儿,第二天出现,有点激烈行为,满口武器、枪、杀人、爆炸,但还听劝,要慢慢跟他讲道理。1个有点自闭的儿童,有时可以参与活动,有时可以自己坐着画画,不干扰其他人。这些都可以接受。最糟糕的是还有1个过动儿,父母没给他吃药,从头到尾不受控制,坐不住,什么都要挖,什么都要‘借’,看到其他人又什么都要那,真的让我们头很大!!还有5个算可以控制的。2个比较正常;1个还小,所以顽皮可以接受;1个很多话,有关无关都喜欢长篇大论的讲;1个满口粗口,还会跟那个过动的争吵。=.=

4天来,前2天我控制那些无法参与活动的,后2天跟排档对换角色,我带领那些能参与的儿童整天的活动。两天都有两天的难处。前2天要不时顾住那些过动的,抓住那个无法控制的过动儿,防住激烈的那个打人,叫那个喜欢跑动的停住,免得这些人干扰其他人的学习。后2天,要制住那些可以参与的,因为他们太顽皮,太不专心了,要时时拉回他们的注意力。很多时候,不得不用下下策,开个movie让他们静下来,这是最有效的方法,你可以看到天和地的差别。

中学组在下午,2点到5点。时间短些,但中学生,应该比较好控制了吧?!是有咯。8个人。1个可以算是弱智的,但可以听从指示,不会打扰别人,不吵,可以静静地坐着,偶尔动动旁边的朋友。1个也是弱智的吧,不是很受控制。因为吃药的关系,容易肚子饿,会吃很多。一阻止她吃,她就发脾气,丢东西,跑出房间。这个还会打扰到其他人,要一直劝她,情绪转变很快。2个有点自闭,不怎么跟人讲话,其中一个一直说不要来了,要回家,所以就表现乖乖,最后一天获准不用来。另个不主动与人沟通,但小组时还是会分享。2个比较顽皮点,但可以听从指示。2个比较正常,只是行为上的问题。基本上少年组比较容易控制,只是他们很静,很少给与反应。我接受,因为有一半的参与者是比较需要‘特别注意’的,其他人在好也不能时时刻刻给与反应。

4天,对我来说就像4个星期过了。活动的结束对我来说,没有满满的成就感,只有满满的感恩,感恩终于结束了。昨天已经开始头痛了,今天如果还有一天,我相信我会直接倒下去。可是,无论如何,我还是在这个活动中学到很多。一开始的策划,活动,申请,奖励,主办,报告,每一个阶段都让我学习到成长。尤其是当天情形,让我学到应变能力,学到如何应付不受控制的儿童,如何与儿童和少年沟通。对于我这个成熟思想的人来说,帮助很大,我学会如何与年幼的一群相处。

有劳苦才会有收获。经历了4天劳苦,我收获很多,只是现在还是头晕晕,无法想太多。等后遗症过去吧。接下来的邦戈岛,希望可以是个很好的休息。

2 comments:

  1. 你好像工作得满开心的,这样的话我就不阻止容容读你那科了吧!!

    ReplyDelete
  2. 哈哈。。。 我看不出这科有什么不好咯^^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