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22, 2011

实习记趣

进入正式实习的50天,回头看看一路来的经历。

一开始,每天等待更多更多的patient,带着战战兢兢的心情进入辅导室。最怕的是自己超差的基础遭到supervisor轰炸。现在,每天期待,不要再有新的patient了,还是带着战战兢兢的心情进入辅导室,怕自己做得不够好,无法给patient最好的帮助。其实,每一个辅导过程,都是一场战争,帮助病人打赢自己的心魔,打胜一场战。有些战争,短短几次见面,就能战胜了。有些,也需要几个月,也需要几年也说不定。

接触了不多,却也不少种类的个案。有忧虑症、胎死腹中、自杀、工作压力、过动儿、问题儿童、失眠、家庭问题、夫妻问题、精神病患、吸毒者、迷失方向、情绪问题等等。儿童的患者,就要陪他们玩、陪他们画画。成年人就陪伴他们,倾听他们分享自己的伤痛。精神病的就什么都做不到,只能给于家属一些指导。失眠压力的就给他们一个呼吸法。每个病患,都需要陪他们慢慢走过。

上个星期有个个案,是个迷失方向的青年,比我大4岁罢了。第一次见他,也许是因为有supervisor在场,我跟他就像有道墙在中间,跨不过。第二次见他,一对一,他更多的分享自己的经历,更能敞开心胸道出一些不曾向任何人说过的故事。他的故事,让我心疼。是什么样的人,他的过去可以用painful来形容?是什么样的人,会用I hate myself这样的句子?是什么样的人,会说: I suppose to feel angry, but I just feel nothing。看到他少许的微笑,我好开心,因为他有了一点情绪的表情。看到他从 I hope there is no tomorrow for me变为What can I do?,我好开心,因为他开始看到一点希望了。你要的healing,是从accepting自己开始的。希望我离开之前可以为这个人多做一些。

今天的另个个案Aunty,是另个辅导员的病人,我只是暂时在她产假时陪陪她。她听说我practical没工钱,一切要自己付费,就从胸前挖出皮包,拉了一张10零吉硬塞给我,叫我去买点东西吃,因为我太瘦了。我塞回给她,说这是不合规则的,我有家人支持,所以消费不成问题。这个印度Aunty让我好感动。她自己看起来都有点负担了,还想帮我,真的让我整个心温暖起来。

最近开始很努力的discharge病人,免得留下太多病人无法收尾。单单星期五那天就顺利discharge了3个人,还有几个也差不多了。那天的一个病患说: You are more attentive than the counselor that I meet before。这句话让我高兴了好久!真的,还有什么比病患认同你更感到开心的?差不多是我跟病患们的最后一次见面了,告诉他们我快离开后,他们不舍,我更不舍。今天那个14岁小妹说:那我不是见不到你了?所以我把她的预约放在我离开的那个星期。另个40左右的病人说:外面的人跟你不一样,我不可能跟他们分享我的心事,我觉得不想换另个辅导员。所以,我会在离开前discharge这个病人。因为病人们的认同,我开始找到自己的方向了。我对自己的要求会越来越高的。

三个多星期,很快过的。几天前的CC Trip让我有意犹未尽的感觉,时间太短了,还没玩够,还没交流够,就得收拾包袱回去了。我想着,再畅游槟岛个星期,我要下新加坡,回吉隆坡。回家,打工,赚钱,去台湾。好多好多的计划,不懂会实现几项。还是很记得AngCheng那句话:Aileen没什么不可能的!哈哈。。。真不好,太独立了,没人要。。。嘻嘻。。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