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September 18, 2009

情绪篇

第二次与辅导硕士学生的session,讨论围绕在情绪为主题。这里就谈谈当中学习到的功课。

一开始谈到情绪,我们就理所当然地讲起最近困扰着自己的烦恼,怎么让自己不开心。不开心时会怎么做,并用一个东西来代表自己的情绪。我脑中浮现的画面,是一个小圆球,沉在水底。我解释说,我的情绪,就像那个球,沉在心里,压抑着。表面上虽然是平静,那些不好的情绪,都被包围,不会爆发出来。

接下来,辅导员指出,大家一直讲到负面情绪,那我们就谈谈开心时会怎样。很突然的,我觉得整个房间亮了起来。辅导员点醒了我。情绪是两面的,但为什么大家一开始只会想到负面的,却忽略了正面情绪呢?我学习到最大的功课就是,也许控制不到负面情绪的侵扰,但也许正面的想法能驱散负面的阴霾吧。

讨论中了解,大部分组员不开心时会选择与小部分朋友倾诉或自己承担,但开心时却会大肆传开开心的经历。辅导员的小结是,我们都很为其他人着想,不开心时不想给其他人带来困扰,开心时就希望大家一起分享。

难以拒绝,也是导致负面情绪的因素。深入点探讨,还是顾及他人的感受。还有就是太在乎拒绝后对双方情谊的影响。原来我太在乎其他人对我的看法。虽然知道与任何人的感情到都不可能维持一辈子,但就是不能放下,自己在乎某些情谊的事实。

还有就是自信心的影响。我承认自己的确自信有些低。这样就会在人际关系中占下风。自信低的人也许会很配合其他人,怕得罪人,也很容易贬低自己的价值。

最后就是理想的我和现实中我的差距。有些人会因为发现自己无法达到理想中的自己而不开心。他们也许对自己有过高的要求。我本身是没这种烦恼,因为一直没有一个理想中的自己,有的只是努力让自己成长。

结论时,组员提到, Everyone that God create is prefect, only we are not complete. 另个组员则说,Noone is perfect, and that is why we are learning to be a better self. 两个观点大致上都带出一样的意思,就是要大家不要对生命中的黑暗面太失望,应该努力去进步。

大家一起学习在各样情绪中学习吧!

2 comments: